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

抵制日货?

讨论请去这里:http://www.skylinezwolf.com/archives/141

抵制日货

这是我在我们学校宣传栏拍到的,下面两根手指就是在下的:)先声明一下,这张东西是从宣传栏两块玻璃之间的缝隙里面塞进去的,跟我们学校的立场无关。

从这文章不用句号只用感叹号,句子跟句子之间完全没有逻辑关系就能看出来这又是一篇以激起所谓“爱国主义感情”为目的的檄文。我看到这檄文的感受是,唉,陆川同志的苦心又让一个“爱国青年”给糟蹋了。这篇文章的逻辑是,日本人当年侵略过我们,这是我们的耻辱,所以我们要抵制日货。其实能看出来他们的“复仇”逻辑。就是这样,日本人犯过错,所以我们今天要用抵制日货来惩罚他们。其实根本不是惩罚,而是当年他们让我们不舒服,我们今天也要让他们不舒服。这跟大家小时候,今天被人欺负了,明天叫上自己的哥哥在放学路上堵那个欺负自己的小孩是一个逻辑。不过大家是大学生,这都多大了,也该成熟点了吧?

他们完全没有弄清楚“惩前毖后”这句话的意思。任何惩罚的最终目的,都是杜绝错误的再次发生,而不是让受害者复仇。侵华战争是一场悲剧,无论是对中国还是日本,整个战争给两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我们应当想的是,如何让悲剧不再发生,而不是让当初的加害人变成受害人。我们从一战之后的德国也能看出来,过于苛刻的《凡尔赛条约》直接导致希特勒和纳粹党上台,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如果从复仇的角度上来讲,《凡尔赛条约》估计会让那些“爱国青年”们欢欣不已,你侵略我们,我们在战后侵略回来!但是结果呢?战争再一次发生,德国人民不高兴,世界人民更不高兴。

买日货怎么了?他们有先进的技术和低廉的价格,尤其是在数码产品这一方面,基本上除了日货就没得选。比如你是个发烧级的摄影爱好者,放着质优价廉的佳能和尼康不买,去买柯达三星?这不是二吗?虽然他们会说啊,这方面当然没办法了,别的方面要注意啊。但是就他们“不能让日本人赚钱”这个逻辑来说,买什么都是一样的。

还有“当年正是日军凭借先进的军火入侵的中国”,这句话的意思不是中国当年有多落后,而是购买日货导致日本的军火先进,所以今天如果我们买日货,明天日本侵略中国的时候用的就是我们的钱。这个逻辑的大前提是,日本将来会跟中国开战。这个大前提我就不说什么了,其实就是这样,如果我们所有人,或者多数人都认为中日必有一战,中日之间就一定会有一战。如果我们能用正常的眼光去看待日本,那中日之间会有长时间的友好关系。现在中日关系时好时坏的原因其实不在日本,而是由于中国人民不高兴所致。

想想看,你班里有个坏孩子,有一天他打你一顿,你是希望打回来呢,还是希望他以后再也不欺负人呢?或者你长大工作了,成为他的上级,整天给他脸色看报复,哪一样会让你感到开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