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面对猪流感:又是一味“败鼓皮丸”

讨论请去这里:http://www.skylinezwolf.com/archives/111

“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这不是我说的,这是鲁迅先生在《呐喊·自序》中说的,我也反对他一棍子打死一船人的说法,不过面对这次猪流感,我们的很多所谓中医“专家”倒是很配合鲁迅先生的说法。

首先是中医专家呼吁:抗击猪流感及早让中医介入防治,那些中医专家在完全没有见过哪怕一个猪流感病人的前提下就开出了一剂防治猪流感的良方,让人不得不拍案称奇。然后我们的卫生部长说,给你们介绍个防猪流感良方:八角茴香煮猪肉。结果引起了八角茴香销量上升。不过面对大家质疑吃八角茴香等于吃达菲这种说法时,某辟谣专家(周筱赟)站出来说,八角茴香煮猪肉”是误会,你们没有理解卫生部长的幽默,不过我看了原话,原料莽草酸主要就在八角茴香里面,我们可以把猪肉和八角茴香煮在一起,肯定是一剂良方。”他哪里幽默了?他的意思不就是说吃八角茴香差不多等于吃莽草酸,进而等于吃达菲吗?辟谣专家这种马屁还不如不拍,欲盖弥彰。

本来我以为面对如此多的质疑声音,那些专家也该消停了,没想到今天又看到一则新闻,鱼腥草炖猪蹄等食疗方可预防甲型H1N1流感。看得我只想哈哈大笑,这些专家现在也没治疗过哪怕一个患者,就能“专家们结合目前公布的疫情资料,通过对疫情地理、环境、季节等多种因素的分析,认为该病症属于中医温病、温疫范畴。目前对本病无有效疫苗和特效疗法,重要的是应以预防为主。”中医可以就资料和“地理、环境、季节”的分析,就能开出个方子?看来他们看病还真不是用别的,就靠一张嘴啊。

看到八角茴香煮猪肉、鱼腥草炖猪蹄、薏苡仁煨猪肚这些“良方”,我不得不联想到鲁迅《父亲的病》中所说的“败鼓皮丸”:
这“败鼓皮丸”就是用打破的旧鼓皮做成;水肿一名鼓胀,一用打破的鼓皮自然就可以克伏他。清朝的刚毅因为憎恨“洋鬼子”,预备打他们,练了些兵称作“虎神营”,取虎能食羊,神能伏鬼的意思,也就是这道理。

没想到半个世纪过去了,他们还没有长进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