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南京,谁的悲剧?

另一个地址:http://www.skylinezwolf.com/archives/92

今天下午和两个小姑娘去电影院看了《南京!南京!》(豆瓣), 我们是看的下午两点的那场,整个影院里面就五六个人,不过气氛还是有的。那两个小姑娘哭的稀里哗啦的,从鬼子进城到最后眼泪就一直没断过,我由于见惯了这 种场面以及世界观和正常人不太一样没什么反应,电影散场之后我被她们鄙视啊鄙视。其实我自己都怀疑自己的心不是肉长的,虽然我会因为一些事情而愤怒(其实 我的脾气出了名的坏),但是让我被什么东西感动还真的很难。《感动中国》我是当笑话看的,我们初中的时候曾经组织去电影院看《暖春》(豆瓣),整个电影院哭成一片,我只觉得好笑,最后在左邻右舍的锋利目光之下不得不装作被感动的样子,那叫一个痛苦。其实《南京》里只有一个镜头让我感觉眼角湿润,就是拉贝先生在走之前向难民们下跪的那一幕。

这个片子拍的不错,但是看片的时候有些地方让我感觉很不对劲。首先是刘烨出场,俩女生很激动地说,嘿,刘烨主演哎!结果不到四十分钟,刘烨被机枪扫 射死掉了。其实那一段我以为刘烨会幸存下来的,没想陆导演特地让刘烨来了个死不瞑目,彻底消灭了我们心中的希望。只存活了四十分钟的主演我还真没在别的电 影里见过。还有日本鬼子遭刘烨他们伏击的那一段,恍惚间我仿佛看到苏军在柏林,定睛一看原来是日军在南京。陆川确实不把观众当人看,看这部电影比上两节高 等数学还累,走出电影院的一刹那我仿佛获得了新生……

我觉得这部电影的一大亮点是,陆川是把日军士兵当成人,而不是像之前的一些革命影片或者爱国主义影片一样,把他们当成畜生。如何看待那些日军士兵是 我们如何看待当初侵华战争的关键。如果我们把那些士兵妖魔化,下一个结论很可能是日本人都不是东西,其实这个结论是很多“爱国青年”的行为准则。这样整个 战争就变得简单化了,妖魔鬼怪向人类发动进攻,在人类的不懈努力之下终于打败了妖魔鬼怪云云。这个逻辑是我们一直在用的。不说别的,现在看来,我们搞“人 民战争”,不惜用鲜血阻挡日本人,是不是合理的?如果是上面那个逻辑,当然是合理的,因为我们不牺牲一部分人,日本胜利之后我们的人民将被屠杀被奴役。但 是就我看来,我们的“人民战争”是最不可取的一种做法。现代战争中军人专业化,战争是军人和军人的事情,军人不会轻易向平民开枪。但是我们搞“人民战争 ”,军人和平民之间的鸿沟被抹消,对方的军队怎么可能不屠杀百姓?在他们看来,他们是向军人开枪的。

还有一个问题,就算我们当初败给了日本人,情况会有那么严重吗?虽然我们的民族尊严扫地,但是我们的百姓不一定就更加凄惨。当初河南百姓帮助日军消灭国军二十万就 是个例子。当时百姓在国民党政府的统治之下已经难以生存了,被谁统治对于他们来说不是问题,重要的是要吃饱饭。一个国家如果要亡国,一定首先是因为内部原 因,历史上从未有一个王朝在政治清明的阶段被消灭的。还有一点,鉴于汉族文明在历史上成功地同化了几个民族,日本文化事实上也是汉文化的延续和发展,所以 我认为,就算日本真正占领了中国,中国的文化不会有变化,甚至他们也会改用汉语。当然我这么说不是说面对入侵者不要抵抗,我的意见是,如果国家衰退到一定 程度,军队无法保护自己的人民,任何人不能要求人民群众用生命阻挡侵略者。

我认为,如果看完这部电影,你心中充满的只是对日本人的恨的话,这电影等于没看。我之前说了,我们得把日本人也当成人来看,所以我们必须接受一个事 实,他们和我们,在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如果将来有一天我们攻克东京(很多人的梦想),而那时充斥在我们心中的还是对于日本的恨的话,我们将制造一起东京 大屠杀(又是很多人的梦想)。我们必须要接受,无论是谁对谁,作恶就是作恶,在这个层面上,“复仇”两个字没有任何意义。我们记住历史的意义在于不让历史 重演,而不是记住仇恨,再将别人对我们犯下的罪恶返还给他们。

南京是个悲剧。但是这个悲剧不仅仅是我们的,更是日本人的。就如同纳粹对犹太人所犯下的罪行一样,不仅仅犹太人会铭记这段历史,德国人自己也会铭记 历史,目的是一样的,决不能让纳粹重返人间。日本这个国家和他的民族性就不在这里说了,总之我对于我们的历史认识的看法是,我们把那些罪恶完全地加到日本 这个国家身上,而从未认真探讨这些罪恶的根源。让那些和我们一样的年轻人拿起枪和刺刀屠杀无辜百姓的,一定是某种文化,某种制度,一定不是某个特定的国 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