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从校内十七条说起

下面是2009年3月1日前的校内十七条:

十七、知识产权 ( 蓝字是已经被悄悄删除的部分


用 户保证和声明对其所提供的作品拥有完整的合法的著作权或完整的合法的授权可以用于其在校内上从事的活动,保证千橡公司使用该作品不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也 不侵犯第三方的合法权益或承担任何义务。用户应对其所提供作品因形式、内容及授权的不完善、不合法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完全责任。用户同意千橡公司对其创 作并上传的作品在全世界范围内享有免费的、永久性的、不可撤消的、独家的和完全的许可和再许可权利,以使用、复制、出版、发行、以原有或其他形式进行改 编、转载、翻译、传播、表演和展示此等内容(整体或部分)。 此 许可和再许可权利包括但不限于此作品的著作权、邻接权及获得利益等权利。用户同时承诺,不就 上述作品以及上述作品的改编作品对任何第三方进行任何形式的许可使用。对于经用户本人创作并上传到校内的文本、图片、 图形、音频和/ 或视频等资料的商标和/或其它财产权利归属于千橡公司,未经千橡公司同意,用户保证不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间接发布、播放、出于播放或发布目的而改编或再发 行,或者用于其他任何商业目的。同时保证不许可任何第三方从事上述行为。 千橡校内公司保留对其网站所有内容进行实时监控的权利,并有权依其独立判断对任何违反本协议约定的作品实施删除。千橡公司对于删除用户作品引起的任何后果 或导致用户的任何损失不负任何责任。因用户作品的违法或侵害第三人的合法权益而导致千橡公司或其关联公司对第三方承担任何性质的赔偿、补偿或罚款而遭受损 失(直接的、间接的、偶然的、惩罚性的和继发的损失),用户对于千橡公司或其关联公司蒙受的上述损失承担全面的赔偿责任。

蓝字部分的意思就是,任何用户的原创作品的著作权归属于千橡公司。而现在让我质疑的一个地方是,如果千橡出版一个《校内用户文集》(如大家所见,条款中提到了出版 ,而facebook的服务条款中无此词,我对于为什么会有这个字眼保留意见),按照他们的条款,他们不仅不需要征求我们的同意,更不需要为此付一分钱。对比来看,facebook由于有 如果您决定移除您的用户内容,上述所授许可将自动失效,但您也同意本公司保存您的用户内容的归档副本。 这一条款的限制,导致用户可以在任何时候撤销对于facebook的授权,而如果facebook在用户移除内容后继续使用日志、照片等用户内容,就将视 为侵权,这就导致facebook不可能将用户内容出版。而校内并没有此条款的限制,而且还有“不可撤销的”这个限定词,导致用户上传的作品都可以被千橡 永久的、无限制的“使用”(无限制且可再许可的使用权除了不能署名外和著作权有什么区别?请高人解答),这让人不能不对自身的权益表示担忧。当然校内还没 有这么做过,但是这一条款的存在让侵权变为可能,这是让我不能忍受的。


延伸阅读: 用户发贴质疑校内网侵权 竟然导致帐号被封

对比:Facebook启动“Facebook人权法案”小组,恢复用户使用条款

真是讽刺啊……我们很多人(包括很多被侵权者)老是把提建议当作“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下面引用一位同学的留言:
“今天被人举报了,举报者是某个艺术学院群的管理员,原因就是我给他发了封内容是第17条的信,哈哈,非常的黑色幽默。”
这样的氛围怎么能让小到一个网站,大到国家社会和谐有序发展呢。保持稳定有很多方式,但是把建言献策当阴谋肯定是最弱智的方式。

我们能看到,校内的确在进步,而我们的权利是靠我们一步步争取来的。有很多人对此漠然对待,或许是觉得自己的文章只是一些心情记录和流水帐,侵权也不会侵到他们身上。再引用一些同学的留言:

还真当真了……像我就无所谓了,基本在这不写什么东西。不过现在校内是够乱了,基本成了游戏&分享平台,像你这样想真的好好对待这个地盘的人很少了,唉,一路走好(别误会)……

而且校内于我 日志于我,也无非是个写写心情 记点流水账的地方……跟朋友们诉说或分享点什么……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不会招惹校内,校内也不会招惹我的……我不会写你那种风格那种内容的东西的…… 校内有那样的条款也是为了他们自己考虑啊,就像我们为了自己考虑一样…… 不过我现在知错了哈哈,我不为他们说话了,支持你。

能看到很多人对于自己著作权的忽视。但是对霸王条款的忍让还有可能对自己的权益造成损害。比如,创作并上传的作品 不仅仅指日志,甚至自拍的头像也算在其中,并且他们声明有“改编”的权力,如果哪天你的头像被改得匪夷所思放在主页上让人瞻仰,这其实也是符合用户协议的。

我一向认为,可怕的不是霸王条款或者是别的比如不合理法规之类的,可怕的是人们对这种不公平的麻木。对比facebook和校内网的用户条款风波,我的确感觉到,要实现社会的和谐进步,唯有唤醒人民大众才是唯一的道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