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网络民意

这篇文章在我的独立博客上的地址:点这里点这里

昨天看了一条新闻,小沈阳获沈阳“五一”劳动奖章 新闻本身没太大意思,其中有一段话引起大家不满:

多数网友认为“实至名归”


小沈阳获得“五一劳动奖章”,此事一经公示即在网友间产生热议。近百网友就此留言,在求证消息真实性的同时,绝大多数网友认为小沈阳获奖是“实至名归”,满屏几乎都是“必须的”、“辛苦没白费呀”、“民意啊”之类的肯定。更有网友再进一步,“刘翔、姚明都能得十杰青年称号,小沈阳也应该得,都是不同领域的优秀代表,而且小沈阳的奋斗历程对青年人更有教育意义”。



于是大家开始盖楼。网友纷纷表示“大多数网友不包括我!”看上去这又像一次真理部导演的闹剧。不过仔细看看原文,他们说的是“近百网友就此留言”,而所谓“大多数网民”也是指这“近百网友”里面的“大多数”,只不过他们表述有问题(很可能是故意的),导致这一百人的大多数被人理解成了两亿多网民的大多数,引起了群众不满。不过这还有个问题,就算只有“近百网友”,那这些网友在何处留言?源地址呢?没有看到一手的信息,这个“民意”很难有什么说服力。阴谋论者也会说这有可能是机器人留言或者干脆就是编辑们自己找个没人去的地方留的言。

其实这种“网络民意”的例子有很多。比如去年5.12地震后引起另一次反韩热潮的一个帖子,韩国网民对中国地震的评论(翻译自韩国论坛) 大家可以自己去看看,反正作者的意思就是,韩国人(他们往往被叫做“棒子”)对地震的态度是幸灾乐祸的,在地震中也不忘标榜自己韩国是一切的发明者,所以他们很可恶。但是由你所见,这个评论统计帖的毛病和上面沈阳日报的毛病一样,根本没有源地址。我引用的版本是文字版的,网络上还有图片版本的,似乎更有说服力;但是,这些留言可能是伪造的,某个懂朝鲜语的厌恶韩国的FQ用半天时间就能做出来。就我对那些人的认识来说,这种事情他们不是办不出来,比如之前湖南电台的“罗刚事件”,一个中国人冒充日本留学生辱骂中国,先不论他们是出于什么目的这么做,我们可以看出,伪装他们所痛恨的国家的人“辱华”进而挑起民族矛盾既有可能又有历史。

我的个人看法是,虽然韩国人有各种各样的小国狭隘心态,但是在这种天灾面前,他们不太可能如此幸灾乐祸。我的看法有点人性本善的意思,我是觉得这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卑劣狭隘的人,不过他们真有这么可恶也不一定,毕竟我没有接触过韩国社会,没有资格评论他们的文化修养。

还有另一个例子,四川地震后的北美论坛VS加利福尼亚地震后的新浪,这个帖子的一大好处就是给出了原帖的链接。但是也有个问题,新浪那个评论我去看了,幸灾乐祸的人有,但是也有骂那些幸灾乐祸分子的,差不多就是很明显的“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作为一个天朝子民,我对那些人的素质有点数,他们能这么幸灾乐祸我不意外,但是“他们”代表不了中国人民。那些狭隘卑鄙的人在哪里都是少数,这是我一直深信不疑的。不过只要这种人存在,还以他们的狭隘为荣,就是我们的耻辱。

我不会相信对任何国家人民素质的评论,除非我亲眼所见。

1 条评论:

  1. 中国人有些喜欢通过侮辱自己制造“很受伤”的样子,再博取同情和公愤的。那天看一个文章说这叫自虐型民族主义来的。

    回复删除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