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星期六

随便写写:去年的今天以及其他

首先声明,今天不是任何事件的1周年纪念日,真的。

去年这个时候发生了某件事情,以CNN、BBC为首的西方反华媒体瞬间反应,第一时间捅了出来。然后CCAV也半遮半掩的做了报道。这其实都是小事,但之后事情的发展就比较有意思了。那次居然是我们率先指责反华媒体不实报道,说他们对照片进行了恶意剪接,将一场完全由Tibet部分被煽动的不明真相的群众发起的暴乱变成政府对少数民族的镇压,后来似乎是官媒取得了重大胜利,CNN貌似有个辩解,官媒也做了报道以此证明反华媒体的邪恶用心……关于事情本身是什么情况这里不说了,大家对比官方消息和民间/国外消息(推荐唯色),自行判断可信程度就好了。

这件事情本身不重要,后来的发展更加有意思。这件事之后,突然冒出来个anti-cnn网站,吸引了很多愤怒青年去声讨各种反华媒体。刚开始的时候那网站口气非常强硬,大有将CNN批倒批臭的趋势,不过现在再去看,变成了“只是另一种声音”……网民群情激愤,开始发掘CNN及其他国外媒体反华的证据,CNN和BBC在民间舆论中变成了过街老鼠,反华的象征,他们的关于中国的新闻都变得不可信了。其实我倒是认为这件事很有可能有看不见的力量在操纵,如此根本地铲除一堆异己实力显然会让某些人开心……

挖旧闻没太大意思,这件事之后引起了很多人对于媒体公正性的思考,媒体的可信度也不是原来的百分之百了,包括官媒也逐渐变得不那么权威了。尤其是最近蔡铭超事件前后的“媒体导向”,变得简直和文革时期从“林总司令,命令往下传”到“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一样快。这让我不禁想到《1984》里“仇恨周”活动中敌对势力突然改变那一段。之前的百姓好骗,说什么就是什么,可现在的人不好蒙了……

我一直觉得很多中国网民就是一群网络暴民,他们的态度完全由别人左右,大脑根本不长在自己身上。蔡铭超事件是个很明显的例子,蔡同学从爱国商人变成诈骗犯用了不到一周时间,而去年还有个更明显的例子,金晶。金晶同学仅仅是被人抢个火炬就一夜间变成了民族英雄,被无数网民碰到天上去,还被评为最美的什么什么,而转眼间大家群情激愤地开始抵制家乐福,金同学说希望大家冷静一下,她其实没说什么评价愤怒青年的话,但愤怒青年们认为不激愤地抵制就是不爱国,金同学一夜间又被骂作汉奸,这让人说什么好呢……韩逾之

部分国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看不见真相却喜欢把假像当成真相来相信,被愚弄了吧还不知悔改继续故我如斯。
  部分国人还有一个悲哀就在于:风吹墙头草,遇事两边倒。所以在中国,今天的民族英雄明天就沦为汉奸的事情比比皆是、常有发生,比如去年的“民族英雄”金晶同学。
  “大陆商人蔡铭超拍得兽首”的事件发展到今天,终于露出了真相。同时也印证了我之前所想:抛开一切和国家民族相关的因素,单从道义角度,此蔡公不过一鸡贼耳,所谓爱国,也许不过是背后必然的利益驱动。当时相信:不管你们怎么吹捧他,终有一天你们会发现你们被愚弄了,因为历史终将证明其卑鄙,因为真相在时间面前无可掩饰。
  然而此刻却高兴不起来,当我细心地查看了现在以及之前的评论,然后悲哀地发现:原来,有那么一帮人,见风使舵是比谁都快的。
  时间证明了什么?时间只证明了这个世界的丑恶。其实,无论你是否还坚持着你当初的坚持,而我们都失败了。


愤怒青年们的想法有时候真让人无法理解。他们总认为自己是绝对正确的,只要貌似与他们立场相同的他们就会将其捧到天上,其实他们变得比谁都快,偶尔还会自己打自己一嘴巴。反正我认为,文革根本不能完全归咎于“四人帮”或者领袖,我们黑暗的民族性应该担负主要责任。不思考、容易被煽动也不是现在才有的,最起码建国以来这个毛病就一直存在。我认为最可怕的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愤怒,而是为了高尚的原因而愤怒。而高尚的原因嘛,从捍卫上帝的尊严到保卫伟大领袖到爱国主义,随便什么都能压得人喘不过气,而在这种伟大借口下面,愤怒的群众尽情地满足自己的破坏欲,或许这个就是我国舆论环境如此糟糕的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