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韩再芬代表,您家里只能收到cctv-低俗频道?





cctv-低俗频道欢迎您的收看!

继续我们的两会讨论。这次的焦点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韩再芬。
她在接受采访时说,阳春白雪的东西不能庸俗化,从事黄梅戏艺术的人要耐得住寂寞。做学问的人怎么能够跟唱流行歌曲的人相比嘛!直言不讳地说,我不喜欢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小品,不注重思想内涵,哪能跟卓别林这样的幽默大师相比呢?媒体也要进行正确的引导。
其实我对于她说小沈阳怎样怎样和标榜自己多么高尚一点兴趣都没有。小沈阳嘛,我是从今年春节才开始知道他的。虽然我对春晚深恶痛绝,但是今年春节我是在乡下老家过的,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我这个低俗的家伙也开始欣赏高尚的春晚了。说实话今年的春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那个小品,那个小品确实足够好笑,比起前几年赵本山装傻的小品好多了。当然韩代表觉得它低俗也没什么,毕竟唱黄梅戏的精神境界比较高,阳春白雪看下里巴人自然会觉得低俗。真正让我感觉恶心的是最后一句,媒体也要进行正确的引导。

韩代表是有话语权的人,她认为小沈阳低俗,所以全中国人民必须认为小沈阳低俗。又因为低俗的就是不好的,所以全中国人民必须不看他的节目。为了这个宏伟目标的实现,媒体必须按照韩代表指引的道路对全国人民进行“正确的引导”,将小沈阳批倒批臭,让真正高雅的文化占领中国的文化高地。这个逻辑显然有明显的家长特色。你凭什么就能替全国人民选择精神生活?“这是为了你好!”我相信中国的大多数孩子从小没少听到过这句话。如果这句话是从家长口中说出来的,还有情可原,毕竟大多数家长绝对是真心为了自己的孩子好的,当然好心办坏事属于能力问题,不在我们的讨论之列。但是韩代表的提议让人不得不联想,她真的是为了我们的“和谐社会”吗?

像我这种低俗得无可救药者和严重阴谋论者不禁想,韩代表本身是一唱黄梅戏的,众所周知黄梅戏这种东西没什么人看(尤其在北方),她能当上代表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国家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韩代表平时面对空无一人的剧场自然很寂寞,看到小沈阳同学这么低俗的哗众取宠的小丑大红大紫自然心生不平,人民群众怎么能被这种低俗的艺术(甚至不能称之为艺术)蒙蔽了双眼呢?都看小沈阳了谁来看我们啊?于是韩代表提出要引导人民,最好能恢复到全国人民的文化生活就是高雅的八个样板戏的时代,当然,样板戏最好都是黄梅戏。这全是我的恶意推测,真实情况肯定不是这样,我又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这件事情在网上也引起了大讨论。搜狐标题党说,
小沈阳韩再芬隔空争论:有快乐就没文化内涵?我看到这标题时觉得小沈阳真傻,你跟她有毛争论的必要啊,你跟她争论不就说明她的意见确实代表了全国观众的意见吗?我点进去一看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人家小沈阳哪里跟韩代表争论了,人家就是发表了一下自己对于“文化”的见解。尤其是他说,谁说我没文化?恩那,我自个说的呗。但现在我觉得:能给大家带去快乐的,就是文化!(红字部分被搜狐邪恶地忽略了)这么做比起所谓“争论”来,高明了不少。小沈阳也认为,观众不是白痴,他们能自己选择自己爱看的,他只是给观众带来欢乐而已,什么思想内涵关我啥事?高尚的人选择高尚的节目,低俗的人爱看低俗的节目,遥控器在观众手里。韩代表总觉得观众被强迫或者被诱惑着看小沈阳的节目,看完之后由于没有文化内涵心里空虚的紧,难道您家里就一个CCTV-低俗频道?您就不知道换台?

再说一下关于相声小品文化内涵的问题。其实我忽略了我刚看到韩代表言论时我的感受,我想骂街……我自己是个业余相声小品演员,学校里有个晚会啥的我都要贡献节目的。像我这种业余演员听到“文化内涵”的时候每每忍不住想砸凳子,我相信专业的演员们对这个东西也是痛恨至极。郭德纲同志曾经这么说过,“要说雅,你雅得过昆曲吗?一句唱词里面有四个典故,但是昆曲现在雅到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起来了。你看二人转俗不俗?什么都有,但是它红起来了。这就是大俗即大雅。俗到头,它就雅了。” 说出无数相声演员的心声。咱们天朝总喜欢搞个“主题思想”什么的,严重限制了相声小品的发展,更背离了相声小品的本质,为人民的欢乐服务。这个东西最恶心的结果就是导致我天朝的动画片变成了“××××三千问”等等等等“寓教于乐”的动画片的天下,这个问题下次再说……

啊周末结束了,这个博客的更新也要等下周再说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