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浪潮》(Die Welle),其实它说的是这么个故事……

昨天看完了《浪潮》,坦白说我是在推特上看到有人疯狂刷评论才看的,一个电影早早被人踢爆结局是一件让人很不爽的事情,而我用twitterfox,想不看都不行。我看完之后,总觉得这电影放在中国,揍是这么个故事:

话说在某个民办高中的某个班,学生们要么是有钱的二世祖要么是不爱学习的小混混,有个别爱学习的同学也不能让整个班的成绩提高,整个班整天不学无术不思进取,所有老师都不愿意当这个班的班主任。距离高考还有半年时间,级部主任心急如焚。此时一个年轻有为的教师李文革(Rainer Winger)受组织委托调到这个民办高中,本着锻炼新人和破罐子破摔的原则,级部主任让李文革同志去当这个班的班主任。

星期一,文革同志上任的第一天,发现这个班的情况确实难办了一点。面对这么一个烂摊子,文革老师灵机一动,想通过一些行为、语言的实验让大家理解集体的力量,他想做一个游戏。他先是规定了发言必须起立、称呼要尊重、桌面整洁等纪律和标准,然后让大家感觉到集体的力量和效率,随后就是集体的认同感和价值观。“纪律铸造力量 ”,在他的鼓励和引导下,学生由反感到有兴趣,开始群体思维。纨绔子弟张开文(Kevin)性格叛逆,违抗纪律,被文革老师赶出教室。大多数人觉得这不过是一个游戏,选择服从命令。

星期二,文革老师上课要求学生步调一致的踩地板,这个无聊的要求受到质疑时,文革马上说是要让在楼下上课的“敌人们吃点灰”,学生们开 始兴奋地跺脚,地板山响。“团结力量大”。开始有别的同样不学无术的学生自动从其他班转到文革的班级,认为“更加有趣”。在文革启发下,学生提出: 统一服装,并讨论出样式,白衬衣牛仔裤。要知道,在一星期之前,这些二世祖们还对学校发的难看的校服嗤之以鼻,根本不屑于穿。

星期三,衣着个性不服从组织管教的莫娜(Mona)离开,而更多的人又进来了。课堂上,学生们自己完成了对这场活动的命名。提出命名要求、提名候选名称、表决确定名称……活动正式确定名称为“浪潮”。下课后,学生们制作Logo,在校内上设立主页,还有贴纸、纹身、明信片、帽子等等。王凯瑞(Karo)是学校剧团的舞台剧女主演,外貌美丽成绩优秀,她隐隐感到某种不安,因为在这个集体中大家步调一致,她的优秀不再突出。“行动铸造力量”。剧团的导演新疆人孙德尼(Dennis)以缺席为由将王凯瑞开除出剧团,受到其他成员的支持,他们早前对王凯瑞都有或多或少的嫉妒;因为同穿 白衬衣,性格内向软弱赵缇牧(Tim)得到了同伴们的保护,免遭小混混的欺负。日益壮大的声势让张开文也耐不住寂寞,回头加入了进来。浪潮开始走出教室,广泛招募成员,浪潮活动的影响力慢慢扩大。

星期四,上课前的闲谈中,张开文的死党刘炸弹(Bomber)提议为浪潮取一个问候手势,并发明了一种挥手的姿势。提议很快得到所有成员的响应,文革欣然接受这一事实。几十号统一服装笔直站立的人们挥手致敬并高呼“文革先生”。下课后,浪潮姿势成为区别成员身份、划分对“浪潮”态度立场的标志。有的浪潮成员高标准严要求其他学生进入学校教学楼前必须做这个姿势,以帮助他们融入这个团结的集体。随着浪潮的发展,自私自利的王凯瑞越来越不受欢迎,她弟弟和男友水球队长马科(Macro)都开始疏远王凯瑞,他们觉得以前生活在她优秀和美丽的阴影下面。气急败坏的王凯瑞最终决心联合莫娜印制并散发抵制“浪潮”的传单。(以下段落与电影无关,但与电影原型有关)

星期五,文革分发了成员卡,其中三张上有一个红色的叉。拿到这三张卡的人被委以特殊的使命:检举不遵守“浪潮”规定的人。随后,文革又开始布 道,从行动,投身集体,一直说到自我堕落。他被他自己的话感染了,他摇摆于领袖和老师的双重角色之间。他为他充满干劲的学生骄傲,为他们的成绩骄傲,为他 们的团结骄傲,他为他自己骄傲。 紧接着,检举的风潮到来了。他只委派了3个学生检举批评者和反对者。结果却来了20个人。他们毫无保留地告发他们拿“浪潮”开玩笑的朋友,检举他们对“浪潮”表示怀疑的父母。一切为了集体的利益。文革高度赞扬这种集体主义精神,文革同志说,检举同学就是帮助同学,我们的集体会帮助每一个同学,不管他是不是认同我们的集体。

星期六,叛逆的王凯瑞和莫娜在马科和其他同学的爱护和关怀下,痛改前非,洗心革面重新加入“浪潮”,文革老师说,浪子回头金不换,我们要用同志般的温暖关心爱护悔过的同学,我们共同努力,共同进步,为了考上大学努力奋斗!他的讲话得到了在场同学的充分支持,从今以后浪潮班的同学们互相帮助,努力学习,最终大家都在高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文革老师也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他的事迹在教育界广泛流传,他的做法也被其他学校广泛采纳。

在某次接受CCAV采访时,记者提到这么做是否违背了人民民主专政精神时,文革老师说,“你这个记者,stupid,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民主是啥玩意儿?让学生考上大学才是真正为了他们好!去你们当地的学校看看,那里找得到民主吗?

1 条评论:

  1. 能上你的blog真是超级不容易!!

    回复删除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