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这世上到底谁怕谁?

3月16日的中共理论刊物《求是》杂志刊登一篇长文,题为《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他就不能简洁一点吗),出于版权的考虑和不被形容为恶意凑字数,这里就不全文引用了,下面引用可见于光明网的评论,就是标准的“指出、认为、强调”的模式。
文章指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指导地位,不是个别人也不是一个党的主观意志决定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充分证明,没 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新中国;没有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新发展,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文 章认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统一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只有在与实践的结合中、在指导实践发展的同时而又不断发展自身 中,才能真正实现。在当代中国,坚持科学发展观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是坚持马克思主 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文章强调,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只要我们在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 历史进程中,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原则,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马克思主义就能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马克思主义在意 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会坚如磐石,任何力量都不能把它动摇!
差不多就是这么个意思,如果在中国确立“普世价值观”,就会自毁长城,让中国这么多年的进步毁于一旦云云,所以还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绝对权威。这话很有问题,首先,“普世价值观”之所以“普世”,就是说他是人类都会坚持的道德底线,它与马克思主义肯定是不冲突的,当然,如果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被你们演绎的连“普世价值观”都看不下去了,问题当然是出在你们身上。还有,为什么一个价值观就让你们如此害怕?我记得当初我们也学过“东风吹,战鼓擂,这世上到底谁怕谁”,当然结论肯定是“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但是现在看到这篇文章,我发现我们不仅仅怕,而且怕的很广泛。资本主义腐朽文化我们怕,多元价值观我们也怕,连真实的历史我们都怕,我们到底在怕什么?

我一直认为,在中国针对马克思主义的争论本身很不必要。其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已经从理论变成了宗教,我们的国家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个神权国家。虽然马克思主义口口声声反宗教,但是经过我国理论工作者多年来的努力,已经将其彻底“异化”了。这个世界上完全没有信仰的国家很少,一般来说一个国家总有一种或多种宗教作为主要信仰影响这个国家。我记得我们政治老师用在“美国,即使你不信基督,如果你在法庭作证的时候不按着圣经对上帝发誓的话,你的证言也不会被采纳”这个例子来说明“占领思想高地”的重要性和普遍性。可问题是人家的人民大多数就是信基督的,政府也不过是尊重大多数人民的宗教选择而已。(其实关于政府的宗教政策问题在美国还打过一场很经典的官司,下次再说)而我们的信仰,别论有多少人信,有多少人知道它是怎么回事都是个问题。最值得怀疑的是,我们的统治者他们是不是真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现在自由派(还有个蔑称叫“民运分子”)和伪自由派中有些人认为,我们事实上是在实行“渔民政策”,在用马克思主义奴役大众,我这个阴谋论者倒是不完全赞同这一点,因为如果他们想“渔民”的话,就不会把马克思主义的书写的如此枯燥难看了,他们最多能愚个把基层干部和智商不太健全的,真正的人民大众,呃,他们需要特意去“愚”吗?

我们的信仰还有个神奇的地方,别的宗教,一般而言不会将信仰与利益挂钩,甚至会因为成为神职人员而放弃大量个人私利。而我们的信仰,偏偏就是用利益来保证信仰的坚定和永续发展的。成为神职人员(大家知道我说的是那些“理论研究工作者”)能给自己带来经济和权力上的利益。GCD把自己和中国牢牢地绑在一起,同时也把马克思主义绑在了中国的文化上。其实话说回来这个主义就是个老头在妓院的顶楼上研究(甚至说的不好听一点,叫YY)出来的,在他的家乡早早被人抛弃了,也就是在诸如北朝鲜古巴这种地方还被人当真理。而且外人看来,金胖子和老卡哪里像个无产者啊,尤其是金胖子(全朝鲜唯一一个胖子),脑满肠肥的像极了我国影视作品中的资本家……还是说多了,毕竟讨论他人的信仰是不礼貌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同学别抽我……

信仰的最大敌人是怀疑。虽然说任何完备的信仰体系都是自洽的,从这个体系中不可能被证伪,但是有些最本质的东西还是会对信仰造成伤害。我邪恶的推测,难道是我们的信仰之中有反人性的地方?其实对比一下基督教和马克思主义就能看出来,基督教讲究的是“上帝爱世人”,整个圣经中充满“爱”这个主题(当然,这个爱是有条件的),而马克思主义是站在整个社会层面上,高高在上的说要做什么,这样的信仰能打动多少人很让人怀疑。当年披头士也被认为是苏联毁坏西方青少年的思想武器,当然后来大家都知道,这是个明显的防卫过当的例子。但是对GCD,没有防卫过当这个说法,因为马克思主义就是他们立党的依据,如果马克思主义被怀疑,这个政党的合理性就很难说了。想想真搞笑,这世界上有“世俗国家”的政党会往自己的脸上贴非常疑似宗教的标签吗?

谁怕谁?美帝允许各种communism的书籍公开售卖,允许美国GCD活动,而我们连人家一个人畜无害的价值观都不引进,大家看是谁怕谁?

2 条评论:

  1. 上你的blog还得翻墙,真是不容易。哎...不过既然来了,就得好好看看。
    发现你好恭维我啊,你写的才叫有深度呢!呵呵。

    回复删除
  2. 主要是我懒得人工过滤掉那些敏感词,老是引起功夫网注意,我这个涉世未深的倒霉学生有多少墨水其实很明显,我们就不要像官僚一样吹捧与自我吹捧了吧……

    回复删除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